1.何謂齒顎矯正?

「齒顎矯正」顧名思義就是藉由矯正裝置,改善顏面骨異常之發育和重新排列不整齊的牙齒,進而達到下列治療目的:

一、

恢復咀嚼功能進而幫助消化及營養吸收。

二、

口腔衛生容易維護,可間接預防蛀牙及牙周病。

三、

恢復臉形的美觀,對自己產生信心,並獲得人格正常發展。

四、

發音正確,增加學習的效果。

五、

嘴唇的閉合及齒列的完整,可避免口腔粘膜乾燥及增進口腔對感染的抵抗力。

2.什麼情況下需要做齒顎矯正?

舉凡咬合不正的情況即是治療的內容,包括:暴牙(深咬)、戽斗(上下顎前齒錯咬)、齒列不正、齒列縫隙、犬齒外突、開咬……等。

3.矯正是否有年齡限制?

矯正治療基本上沒有年齡的限制,不論是小孩(4-5)或大人(60-70),做矯正都有其效果。只要牙周組織健康、口腔衛生做得好,便可進行矯正。成年人骨骼發育已臻成熟,要移動牙齒較困難,所以通常僅就臉型牙齒骨骼作一協調性的搭配,將牙齒排列整齊。

4.矯正所需時間及治療時機為何?

一般而言,齒顎矯正治療需一年至兩年半的時間,視患者的年齡、病例的嚴重度、患者與醫生的配合度而定。
許多人以為小孩要等到乳牙全部換成恆牙後才可以開始矯正治療,其實會失掉最佳及最簡單的治療契機!事實上,最好的方法是定期檢查牙齒。 

5.安裝矯正器後應特別留意口腔清潔

矯正治療中,如果沒有保持口腔衛生,很容易產生蛀牙及牙周組織發炎等現象。因此矯正患者應保持良好口腔衛生習慣且定期回診。

6.矯正一定要拔牙嗎?

拔不拔牙是根據患者X光片,臉型,及牙齒雜亂的程度作最大考量,才決定是否拔牙,並非矯正一定要拔牙。

7.矯正治療完成後,需戴維持器維持齒列排整

經過矯正治療後的牙齒,仍有改變位置的可能。如:智齒的萌發、舌頭的發育、顎骨的發育、習慣性口呼吸、吹奏樂器,或其它不良的口腔習慣等因素,都有可能造成牙齒位置的改變,這些因素都不是矯正醫師所能控制的。此外,已矯正好排列整齊的牙齒,如果沒有遵照矯正醫師指示,正確使用矯正後之固位器,也會使矯正好的牙齒,再度移位。

戴蒙矯正系統
本診所採用戴蒙矯正系統,此系統擁有獨一無二的滑蓋設計,降低傳統矯正系統綁矯正線所產生的較大摩擦力。
  
Damond滑蓋  

傳統矯正系統
是利用橡皮筋來綁住矯正線,矯正治療時產生很大的摩擦阻力,產生疼痛,且延緩牙齒移動速度。橡皮筋更容易彈性疲乏,需常常回診以更換調整,延長治療期。

傳統矯正系統    
 
戴蒙快速舒適矯正系統

不需用橡皮筋固定矯正線,矯正線就能再矯正器裡快速的推進牙齒的移動,而且僅需極小的力量,就能更快速、更舒適的移動您的牙齒。經過無數臨床的證實,它的確可以縮短治療期、減少回診次數,創造更快速更舒適的治療效果。

Damond_2  

arrow
arrow

    邱士銘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