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數關心孩子牙齒健康的家長,在孩子還小時,都相當重視睡前的潔牙,一旦發現輕微蛀牙,便立即補救,但等孩子越大,自我照顧能力較好,反而容易大意,往往是收到學校健康檢查的齲齒複診通知單或是牙齒蛀得很深,已經影響到牙髓腔,開始鬧牙疼,才驚覺大事不妙。

以孩子的牙齒照護來說,居家潔牙定期檢查牙齒都很重要。如果蛀牙狀況已經很嚴重,才抽空去看牙醫,要進行的治療也就相對複雜。

一般來說,國中生已有足夠能力做好潔牙。但12歲左右剛長出來的第二大臼齒與第一大臼齒,咀嚼面同樣有很深的溝隙,建議最好能做溝隙封填。且牙齒剛長出來的三、四年內,牙齒表面的牙釉質尚未鈣化完全,第一、第二大臼齒的位置又在口腔深處,不太容易刷乾淨,會是很容易蛀牙的時期。除了三到六個月,定期給牙醫師作檢查,每天的徹底潔牙也很重要。

建議讓大孩子自己每周使用牙菌斑顯示劑作牙齒染色,這樣一來就能知道自己的牙齒,到底有沒有刷乾淨?那些位置的牙齒,需要加強清潔。

牙齒健康照顧的概念如同眼睛的視力保健,就算家長再盡心盡力,也難保孩子日後不會蛀牙、近視。但問題越晚發生,就比較有機會保住健康的自然牙、避免高度近視,值得父母花費心力關注。

文章出處:良醫健康網 /  撰文者:黃秀美

 

arrow
arrow

    邱士銘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