刷牙只能做到牙齒表面的清潔,要清除牙齒鄰面的牙菌斑 [],必須每天使用牙線 




取一條牙線約自身手臂長度,就可以清全口。 
牙線示範1  

用兩手中指將牙線纏繞收緊。
牙線示範2  

 一手負責拉收緊,另一手則當放線。
牙線示範3  

大姆指與食指拉緊,兩手成L
牙線示範4

大姆指食指繃緊牙線,並把牙線呈「C」字形。 (1~2公分左右,可清潔牙縫的距離即可)
牙線示範5

  

 [牙菌斑是附著在牙齒表面的細菌薄膜,它會不斷地形成、積聚,會引起蛀牙和牙周病等問題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牙線使用Q&A

Q:如何方便操控牙線
A:雙手操控牙線的距離越大,牙線就越難操控。所以應把距離縮短至約2公分,並拉緊牙線,情況即可改善。初期可先嘗試使用牙線清潔門牙,熟習後再嘗試清潔後面的牙齒。

Q:後面的牙齒難於清潔怎麼辦?
A:要把操控牙線的手指放進口內,才能夠清潔後面的牙齒。

Q:使用牙線不能太用力
A:使用牙線時,要慢慢「滑」進牙縫的方式,緊貼其中一邊牙齒鄰面,由牙齦溝最深的地方開始,輕輕上下拉動牙線清潔,才不會弄傷牙齦。

Q:牙線難於「滑」進牙縫 ?
A:牙結石積聚,易造成牙線難於進牙縫,可尋求醫師將牙結石清除,情況就會獲得改善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邱士銘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