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何有害物質經由口腔進入人體時,口腔組織首當其衝。
抽菸則是口腔健康殺手之一!每支香菸經燃燒後可產生數千種有害化學物質,當中的尼古丁、焦油等成分對口腔危害甚烈。

【尼古丁】會造成微血管收縮,使牙齦血流量降低,導致營養供給減少,連帶減少消滅細菌的免疫細胞,同時也降低免疫細胞消滅細菌的能力。此外,也使得牙齦的纖維母細胞增生能力及附著能力降低。據研究顯示,抽菸者骨內礦物質含量較低,且菸齡越長或抽菸量越多,齒槽骨會被吸收破壞得更嚴重!

基於上述原因,導致下列結果:
1
.牙齦炎、牙周炎以及牙周膿瘍。
2
.降低牙齦炎及牙周炎治療的療效。
3
.延遲拔牙後和口腔手術後傷口的癒合。
4
.植牙的失敗率提高到兩倍以上。
5
.植體周圍炎的發生。
6
.硬小唾液腺開口發炎,造成尼古丁口腔炎。
7
.牙齦黑色素沉積。

【焦油】是一種黃棕色的黏性物質,當中含有硫化氫、二氧化硫等致癌物質,對口腔的影響包括:
1
.硫化物造成口腔異味及口臭。
2
.焦油具黏性造成牙齒容易染色。
3
.增加口腔白斑症發生率。
4
.增加罹患口腔癌的風險。特別與檳榔及酒並用時,致癌強度會高達100倍以上。

綜上所述,抽菸對口腔健康而言是百害而無一利!癮君子們還是早日戒菸才是上策!如此不但能維持口氣清新改善社交生活,同時也促進口腔的健康。

相關資料內容摘自菸害醫療專刊第三十五卷第十二期

QUITE smoking  
(網路圖片)




arrow
arrow

    邱士銘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