市面上五花八門的牙刷,該如何選擇呢?

牙醫師建議如下:

刷頭: 小刷頭(以小迴紋針的長度為佳)。因為牙齒和牙弓是弧形的,如果刷頭過大使用上較為不便,且後方牙齒也容易刷不到,等於縮小了刷牙範圍。

刷毛: 選用軟毛較不易傷害牙齒。

刷毛排列: 刷毛不要太密集,一般以36為宜。

此外,牙刷的保養也很重要!
1.
牙刷需保持乾燥,每次使用完後甩乾水分,放在浴室通風處。

文章標籤

邱士銘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「冰凍三尺,非一日之寒」,牙周疾病算是一種慢性病。醫學研究更指出,牙周炎是許多重要系統疾病,如心臟冠狀動脈硬化、腦中風、糖尿病、肺感染等協同致病因子。如果每天仔細清潔牙齒,並定期安排牙科治療,牙周病也可以獲得良好控制!

國內民眾牙周炎罹患率,甚至於全口無牙的人口,隨年齡增加,比例相對提升。

一般人在輕微牙周炎時,常欠缺定期檢查和治療觀念,多半等問題嚴重時,不得已才去看牙醫。此時牙周炎已到中、晚期,許多牙齒搖動厲害、牙齦發紅腫脹、牙槽骨嚴重破壞、口腔衛生不良,口臭四溢、牙齒也產生移位和咬合錯亂,這些症狀加重牙齒不舒適感,造成吃東西困難。同時,造成精神狀況不佳、無法好好睡眠,進而影響工作。

預防勝於治療,每天正確刷牙與徹底口腔清潔,六個月至一年做一次完整牙周檢查。不但能保持牙周和牙齒健康,也有益於心臟冠狀動脈硬化、腦中風、糖尿病等的預防和控制。

牙周病  
(網路圖片)

文章標籤

邱士銘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任何有害物質經由口腔進入人體時,口腔組織首當其衝。
抽菸則是口腔健康殺手之一!每支香菸經燃燒後可產生數千種有害化學物質,當中的尼古丁、焦油等成分對口腔危害甚烈。

【尼古丁】會造成微血管收縮,使牙齦血流量降低,導致營養供給減少,連帶減少消滅細菌的免疫細胞,同時也降低免疫細胞消滅細菌的能力。此外,也使得牙齦的纖維母細胞增生能力及附著能力降低。據研究顯示,抽菸者骨內礦物質含量較低,且菸齡越長或抽菸量越多,齒槽骨會被吸收破壞得更嚴重!

基於上述原因,導致下列結果:
1
.牙齦炎、牙周炎以及牙周膿瘍。
2
.降低牙齦炎及牙周炎治療的療效。
3
.延遲拔牙後和口腔手術後傷口的癒合。
4
.植牙的失敗率提高到兩倍以上。

文章標籤

邱士銘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.何謂齒顎矯正?

「齒顎矯正」顧名思義就是藉由矯正裝置,改善顏面骨異常之發育和重新排列不整齊的牙齒,進而達到下列治療目的:

一、

恢復咀嚼功能進而幫助消化及營養吸收。

二、

口腔衛生容易維護,可間接預防蛀牙及牙周病。

三、

恢復臉形的美觀,對自己產生信心,並獲得人格正常發展。

四、

發音正確,增加學習的效果。

文章標籤

邱士銘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缺牙的窘境,讓不少人無法開懷大笑,在中國人的面相學當中,缺牙即是漏財,更影響了美觀及自信,植牙則是重建牙齒的不二選擇!

人工植牙發展已久,經研究統計成功率約有 95%,相當安全可靠,在歐美國家己是重建缺牙的主流。其原理是利用親骨性良好的鈦金屬牙根,在缺牙區植入人工牙根,藉以支撐上方假牙。

隨著醫療技術的成熟,克服傳統固定假牙的做法:缺一顆牙需將前後兩顆好的牙齒切削磨小,作為穩固牙橋的支柱。此外,患者若為全口無牙的狀態下,使用固定式的人工牙根,可大幅提升穩定性與咬合力。

微創植牙技術新突破

微創植牙顧名思義即微小傷口的植牙手術。醫師根據多年臨床經驗,並以3D電腦斷層輔佐定位植牙位置,透過儀器將缺牙區牙齦些微劃開,再將植體植入完成植牙手續。過程比起傳統翻瓣手術節省不少時間,也因為傷口小,術後腫脹疼痛的程度較輕,復原的時間也相對縮短。

採取微創植牙方式,必須具備足夠的齒槽骨厚度、角質化牙齦與其他相關因素,並非適合每一位患者。植牙前請務必諮詢專業醫師,進行審慎評估及良好的術前規劃!


文章標籤

邱士銘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口氣清新不口臭

提到牙周病,往往令人感到非常困擾,不但影響健康,甚至因口中牙菌斑發酵所產生的口臭,而妨礙正常社交。

牙周病是指牙齒周圍組織發生細菌感染,主要致病原因是牙菌斑。一般人進食後數小時內即生成牙菌斑,若無法有效清除,就會附在牙齒上形成牙結石,持續侵蝕破壞牙齦、齒槽骨和牙周韌帶等牙周組織的情況下,會造成刷牙時流血、牙齦腫脹、口臭,嚴重時會使牙肉萎縮、牙齒移位或搖動,甚而導致牙齒脫落,降低咀嚼消化的功能,進而影響健康。

牙周病的治療,主要在於刮除牙結石,與感染組織的清創;嚴重患齒經評估亦可能需要手術治療。術後患者的清潔與維護是牙周病能否得到控制的一大關鍵。

根據臨床顯示,嚴重牙周病患者,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2.5倍,所以患者不可不慎。選擇正確的牙周病治療方式,才能確保不復發,同時保障自身健康。


文章標籤

邱士銘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«12